我必将失败
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

语文课也可以很有趣

高一的时候我们老师不按课本上,讲鲁迅。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是不是这样,我甚至不知道别的老师是不是这样(当然现在我知道了每个年级上课都是科组同步的)。鉴于我是究极社交输入自闭人,我眼里的老师分为两类:认识的和不认识的,其中认识的就是教过我的,不认识的就是没教过我的,三年过去了,认识的就那么几个,不认识的还是不认识。


老师和我们讲鲁迅的两个妻子,我们在下面争论鲁迅渣不渣。第二学期学中国现代诗,可惜我对诗歌鉴赏能力几乎为零,学下来只记得有句“今夜我不关心人类,我只想你”,我说大诗人好肉麻,后来才知道全句是“姐姐,今夜我不关心人类,我只想你”。


我最喜欢的是海子的《以梦为马》,可惜没能轮到我朗读这首,当然我一句也记不起来了。写到这的时候我临时去百度了一下,一下就有了记忆。“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”,当时觉得这句真炽热啊真有力啊,没了。


学完现代诗学古诗,这个我更不能忍了。如果说我对现代诗的鉴赏能力是0,那我对古代诗的鉴赏就是负数。更不能忍的在后面。我们是按诗人分类鉴赏诗,每学一个新诗人老师就让我们写一篇小论文介绍诗人的一生和作品,还要写出自己的感想。这种作业一般布置在周末,这就意味着老师要求不能手写,要打到电脑上,17号字体打印出来交电子稿纸稿两份。这麻烦程度简直是对我这种懒人的挑战,于是我就开始不断咕咕语文作业,上网随手扒拉点百科资料当copycat。


令人生气的是一男同学在这上面完成得很好,每次老师表扬他他就洋洋得意。有次周末回校了我还没写完,在班上的电脑急吼吼地copy百科,他走过来看一眼,轻飘飘撂下一句“不行啊”。


大概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的语文课变成了划水。如果说先前的课程属于素质教育的话,这时已经在为高考准备了。


就是在学古诗的期间,教育部那边派人来听公开课。公开课也分三六九等。最下等是稀稀拉拉几个老师来听的,多半是实习生来讨教经验;次等来听的多些,多半是同级考察;上等压力就大多了,多半上级来考察,而且一般不在自己的教室上,去大教室。


这次公开课就是上等,我们在比自己教室大两倍的教室上,那教室是我们以前上日语的,日语课人数倍杀其他几个语种,所以要大教室。那天教室里坐满了人,我们分成六组坐在正中间,旁边黑压压一片,其中还不乏我认出来的:其他班的语文老师也就算了,连我们的数学物理老师都来了。后来听说是学校要求,没课的老师都得去,不去扣工资。那堂课据说效果绝群,一个来听课的教授还给我们班写了首七言诗,称赞我们蓬勃学子朝气十足。


不过当时我们不知道这些,老师也没把这首诗给我们看过,我们知道是在下一次上等公开课,同样的大教室,不过主题从李白诗变成了小说——我们班同学自己写的小说,每人一本复印件。我最喜欢的是我们班某位同学写的讽刺小说,名字叫《屁股》,老师问你们最喜欢的小说是哪篇的时候,很容易脱口而出我喜欢xxx的屁股。


我也写了一篇很青涩的小说,写出来的成品和当初脑子里想的大相径庭,不过反响还可以。后来我们班主任拿这篇给我投了校报,还赚了100块稿费。


我转手就拿这100块充了FF14的月卡。

©月球海胆 | Powered by LOFTER